地主是什麼意思,地主的解釋,地主的反義詞近義詞,地主的意思,地主的英文翻譯

地主   [dì zhǔ]

[地主]基本解釋

1.擁有或占有土地,自己不勞動並靠地租為主要生活來源的人;地主階級的成員
2.指住在本地的人
3.土地的所有者或主人

[地主]詳細解釋

  1. 當地的主人。對來往客人而言。

    唐 郎士元 《春宴王補闕城東別業》詩:“山下古松當綺席,簷前片雨滴春苔,地主同聲復同合,留歡不畏夕陽催。” 明 李贄 《與焦從吾》:“且當處窮之日,未必能為地主,是以未敢決來。”參見“ 地主之誼 ”。

  2. 神名。

    《國語·越語下》:“皇天后土,四鄉地主正之。” 韋昭 註:“鄉,方也。天神地祇,四方神主,當征討之。”《史記·封禪書》:“八神……二曰地主,祠 泰山 梁父 。”《漢書·郊祀志上》:“天子至 梁父 ,禮祠地主。”

  3. 田地的主人。

    《元典章·刑部十八·宿藏》:“ 王拜驢 等於 賀二 地內掘得埋藏之物,於所得物內,一半沒官,一半付告人;於地內得者,依上令,得物之人與地主停分。”

  4. 占有土地,靠剝削農民為生的人或階級。

    毛澤東 《怎樣分析農村階級》:“占有土地,自己不勞動,或只有附帶的勞動,而靠剝削農民為生的,叫做地主。地主剝削的方式,主要的是收取地租。” 茅盾 《林家鋪子》二:“一個多月前鄉下人收穫的晚稻也早已被地主們和高利貸的債主們如數逼光。”

[地主]百科解釋

地主指家庭擁有土地,其成員不參加勞動的人。封建社會裡最大的地主為皇帝,擁有全國土地,其它的根據級別之類的劃分。從大地主下劃到小地主,最後劃到級別最低的農民手裡。低級別的向上級定期交稅。沒土地的僱傭農工直接受地主使喚,為他們幹活。解放後的土地改革:1950年6月30日開始,中國開始了全國範圍的農村階級成分的劃分。即根據當時中國的土改現狀和需要,將農村階級劃分成了“地主、富農、中農、貧農、工人”。土改、文革期間,地主們被紛紛打倒,土地也被沒收,改革開放後,地主們平反,但土地已經全面收歸農民(當然也包括仍然在世並在農村務農的原是地主成分的人們及其後代)集體所有。 更多→ 地主

[地主]英文翻譯

Landlord

[地主]近義詞

[地主]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