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是什麼意思,地下的解釋,地下的反義詞近義詞,地下的意思,地下的英文翻譯

地下   [dì xià]

[地下]基本解釋

1.地面以下;地層內部
2.地面上
3.處於、生長在或位於地面下的
4.秘密活動

[地下]詳細解釋

  1. 地面以下;地層內部。

    《史記·大宛列傳》:“其東水東流,注 鹽澤 , 鹽澤 潛行地下,其南則 河 源出焉。”《漢書·貢禹傳》:“及眾庶葬埋,皆虛地上,以實地下。” 清 昭槤 《嘯亭雜錄·荊州炮》:“ 尹太守 乃於城中掘得大砲數十……按 康熙 中 順承王 勒爾錦 守 荊州 ,聞 吳 逆至,踉蹌而歸,蓋當時所鑄者,恐以資 吳 ,故埋瘞於地下。”

  2. 謂政黨、團體等處於非法、秘密活動狀態。

    胡愈之 《<西行漫記>中文重譯本序》:“在這一時期,他( 埃德加·斯諾 )認識了 美國 著名的進步新聞記者 史沫特萊 ,還和 魯迅 、 宋慶齡 以及一些中共地下黨員有所接觸。”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五:“ 上海 解放前一年,在地下時期,她參加了中國共產黨。”

  3. 指陰間。

    《呂氏春秋·直諫》:“ 夫差 將死,曰:‘死者如有知也,吾何面以見 子胥 於地下!’” 唐 杜甫 《懷舊》詩:“地下 蘇司業 ,情親獨有君。”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太醫》:“生不能揚名顯親,何以見老母地下乎!”

  4. 地面上。

    《水滸傳》第四一回:“ 宋江 聽得,便挺身出去,跪在地下。”《儒林外史》第二九回:“大家藉草就坐在地下。”《兒女英雄傳》第十四回:“自己便踱出店外看那些車夫吃飯,見他們一個個蹲在地下,吃了個狼餐虎咽。”

[地下]百科解釋

《地下》是由南斯拉夫導演埃米爾·庫斯圖里卡執導,拉扎爾·里斯托夫斯基、米基·馬諾洛維克、米里亞娜·約科維奇、斯拉夫科·斯提馬科主演的影片。該片以另類的方式展現了二戰前後的南斯拉夫,講述了一對好友Marko和Petar,因Petar受到納粹的追捕只能躲避在Marko家的地窖中,直到有一天他無意中來到地上,才發現自己一直被Marko欺騙,於是又重回地上進行鬥爭的故事。 更多→ 地下

[地下]英文翻譯

underground

[地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