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是什麼意思,在乎的解釋,在乎的反義詞近義詞,在乎的意思,在乎的英文翻譯

在乎   [zài hu]

[在乎]基本解釋

放在心上;介意

[在乎]詳細解釋

  1. 在於。表示範圍、時間、處所等。

    秦 李斯 《上書秦始皇》:“所重者在乎色樂珠玉,而所輕者在乎民人也。此非所以跨海內製諸侯之術也。” 漢 揚雄 《劇秦美新》:“爰初生民,帝王始存,在乎混混茫茫之時,舋聞罕漫,而不昭察,世莫得而雲也。” 宋 蘇軾 《問<小雅>周之衰》:“ 成王 纂承 文 武 之烈,而禮樂文章之備,存乎《頌》,其愈削而至夷於諸侯者,在乎《王黍離》。”

  2. 在於。指出事物的目的、本質所在。

    漢 王褒 《聖主得賢臣頌》:“《記》曰:恭惟《春秋》,法五始之要,在乎審己正統而已。” 晉 陸機 《五等論》:“安上在於悅下,為己在乎利人。” 明 李東陽 《送南京國子祭酒謝公詩序》:“夫所謂教,必躬行實踐,不專在乎言語文字之粗。”

  3. 介意;放在心上(常用於否定式)。

    冰心 《分》:“我餓極了,想到母親的奶不知何時才來,我是很在乎的,但是沒有人知道。” 徐遲 《第一棵採油樹》:“過了不一會兒,又傳來了第二聲巨響。預先有了警告,舞會上的人聽到就滿不在乎。”

[在乎]百科解釋

在乎(zàihu),英文care,是一個動詞。 更多→ 在乎

[在乎]英文翻譯

care about

[在乎]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