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是什麼意思,土壤的解釋,土壤的反義詞近義詞,土壤的意思,土壤的英文翻譯

土壤   [tǔ rǎng]

[土壤]基本解釋

地球表面的一層疏鬆的物質,有養分,能生長植物

[土壤]詳細解釋

  1. 泥土;土地。

    《淮南子·說林訓》:“土壤布在田,能者以為富。”《後漢書·公孫述傳》:“ 蜀 地沃野千里,土壤膏腴。” 李賢 註:“無塊曰壤。” 宋 蘇舜欽 《昇陽殿故址》詩:“瓦礫雖費犁,土壤頗肥衍。”

  2. 封地;領土。

    《史記·孔子世家》:“今 孔子 得據土壤,賢弟子為佐,非 楚 之福也。”《資治通鑑·晉恭帝元熙元年》:“ 魏 與我風俗略同,土壤鄰接,自 統萬 距 魏 境裁百餘里。” 唐 無名氏 《靈應傳》:“朝廷以西陲陷虜,蕪沒者三十餘州。將議舉戈,復其土壤。”

  3. 指鄉里。

    《漢書·孫寶傳》:“ 文 ( 侯文 )曰:‘我與 穉季 幸同土壤,素無睚眥,顧受將命,分當相直。’”《後漢書·光武帝紀上》:“天下士大夫捐親戚,棄土壤,從大王於矢石之間者,其計固望其攀龍鱗,附鳳翼,以成其志耳。” 楊樹達 《讀後漢書札記·光武紀上》:“土壤,謂鄉里。”

[土壤]百科解釋

土壤是地球陸地的表面由礦物質、有機質、水、空氣和生物組成的。土壤是陸地上具有肥力並能生長植物的疏鬆表層。 更多→ 土壤

[土壤]英文翻譯

soil

[土壤]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