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解釋

[ tǔ ǒu ]

1.亦稱“土偶人”、“土禺人”、“土耦人”。 泥塑的人像。 2.泥塑的神像。

[]詳細解釋

  1. 亦稱“ 土偶人 ”、“ 土禺人 ”、“ 土耦人 ”。泥塑的人像。

    《戰國策·齊策三》:“今者臣來過於 淄 上,有土偶人與桃梗相與語。”《史記·孟嘗君列傳》:“今旦 代 ( 蘇代 )從外來,見木禺人與土禺人相與語。” 司馬貞 索隱:“禺音偶,又音寓。謂以土木為之偶,類於人也。 蘇代 以土偶比 涇陽君 ,木偶比 孟嘗君 也。” 漢 劉向 《說苑·正諫》:“見一土耦人,方與木梗人語。” 晉 葛洪 《抱朴子·博喻》:“ 龍陽 宋朝 ,猶土偶之冠夜光; 籍孺 董 鄧 ,猶錦紈之裹塵埃也。”《朱子全書》卷二:“然所謂涵養工夫,亦非是閉眉合眼如土偶人,然後謂之涵養也。”

  2. 泥塑的神像。

    《南史·蕭猷傳》:“當此時,廟中請祈無驗。十餘日,乃見侍衛土偶皆泥濕如汗者。” 宋 陸游 《秋社》詩:“不須諛土偶,正可倚天公。” 清 許纘曾 《睢陽行》:“中丞飛檄榜通衢,沉其土偶廬其居。”

[]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英文翻譯

Dogu

[]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