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服是什麼意思,國服的解釋,國服的反義詞近義詞,國服的意思,國服的英文翻譯

國服   [guó fú]

[國服]基本解釋

1.謂服事於國,向國家繳納租稅。
2.國家規定的服裝。
3.服國喪。

[國服]詳細解釋

  1. 謂服事於國,向國家繳納租稅。

    《周禮·地官·泉府》:“凡民之貸者,與其有司辨而授之,以國服為之息。” 鄭玄 註:“以國服為之息,以其於國服事之稅為息也。” 賈公彥 疏:“凡言服者,服事為名,此經以民之服事,唯出稅是也。”

  2. 國家規定的服裝。

    《遼史·儀衛志二》:“於是定衣冠之制,北班國制,南班 漢 制,各從其便焉。詳國服以著厥始雲。”參見“ 國字 ”。

  3. 服國喪。

    侯寶林 《改行》:“乙:‘皇上死了與藝人有什么關係?’甲:‘國服哇……人人都得掛孝。’”

[國服]百科解釋

國服是代表一個國家的服飾及民族的象徵,中山裝在民國時期一度被公認為中國的“國服”。如日本的國服是和服,韓國的國服是朝鮮服(韓服),越南有奧黛,印度有紗麗等服裝以其濃郁的民族風韻或醒目的國家特點展示了一個國家的魅力,而時至今日中國卻還沒有宣布自己的國服。 更多→ 國服

[國服]英文翻譯

National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