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禪定是什麼意思,四禪定的解釋,四禪定的反義詞近義詞,四禪定的意思,四禪定的英文翻譯

四禪定   [sì chán dìng]

[四禪定]基本解釋

佛教語。色界初禪天至四禪天的四種禪定。人於欲界中修習禪定時,忽覺身心凝然,遍身毛孔,氣息徐徐出入,入無積聚,出無分散,是為初禪天定;然此禪定中,尚有覺觀之相,更攝心在定,覺觀即滅,乃發靜定之喜,是為二禪天定;然以喜心涌動,定力尚不堅固,因攝心諦觀,喜心即謝,於是泯然入定,綿綿之樂,從內以發,此為三禪天定;然樂能擾心,猶未徹底清淨,更加功不已,出入息斷,絕諸妄想,正念堅固,此為四禪天定。參見“ 四禪天 ”。

[四禪定]詳細解釋

  1. 佛教語。色界初禪天至四禪天的四種禪定。人於欲界中修習禪定時,忽覺身心凝然,遍身毛孔,氣息徐徐出入,入無積聚,出無分散,是為初禪天定;然此禪定中,尚有覺觀之相,更攝心在定,覺觀即滅,乃發靜定之喜,是為二禪天定;然以喜心涌動,定力尚不堅固,因攝心諦觀,喜心即謝,於是泯然入定,綿綿之樂,從內以發,此為三禪天定;然樂能擾心,猶未徹底清淨,更加功不已,出入息斷,絕諸妄想,正念堅固,此為四禪天定。參見“ 四禪天 ”。

[四禪定]百科解釋

四禪定,讀音為sì chán dìng,漢語詞語,指佛教語,同"四禪天",色界初禪天至四禪天的四種禪定。 更多→ 四禪定

[四禪定]英文翻譯

Four med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