囂然是什麼意思,囂然的解釋,囂然的反義詞近義詞,囂然的意思,囂然的英文翻譯

囂然   [xiāo rán]

[囂然]基本解釋

1.亦作“嚻然”。閒適貌。《爾雅·釋言》“嚻,閒也” 晉 郭璞 注:“嚻然,閒暇貌。” 明 張居正 《學農園記》:“則又欣然以喜,囂然以娛。” 清 吳嘉賓 《得一齋記》:“吾一從而居其土宜別其苦良,不亦矜乎,故吾囂然自為得也。”
2.得意貌。《三國志·蜀志·彭羕傳》:“ 羕 起徒步,一朝處州人之上,形色囂然,自矜得遇滋甚。” 宋 蘇軾 《上韓太尉書》:“於是天下之士,囂然皆有無用之虛名,而不適於實效。” 清 龔自珍 《乙丙之際著議第六》:“其惑也,則且援古以刺今,囂然有聲氣矣。” 姚錫鈞 《春聲自序》:“比年以來,斯事至濫,往往遣詞選字,義且未安,而囂然自鳴,多所刊布。”
3.飢餓貌。《文選·嵇康<養生論>》:“終朝未餐,則囂然思食。” 李善 注:“囂然,飢意也。” 清 顧炎武 《中憲大夫山西按察司副使寇公墓志銘》:“奉旨徵漕,而大水之後,粒米無出,百姓囂然。”
4.擾攘不寧貌。 唐 韓愈 《唐正議大夫尚書左丞孔公墓志銘》:“ 安南 乘勢殺都護 李象古 …… 嶺 南囂然。” 宋 王讜 《唐語林·德行》:“臣宣旨 京兆 尹閲女子,人間囂然,而朝廷好言事者得以為口實。” 鄒韜奮 《當前的主要任務》:“舉個明顯的例子,你說民主政治實現能加強國力,加速抗戰勝利的到來嗎?他就囂然起來反對。”
5.亦作“嚻然”。憂愁貌。《漢書·王莽傳贊》:“是以四海之內,囂然喪其樂生之心,中外憤怨。” 顏師古 注:“囂然,眾口愁貌也。音五高反。”

[囂然]詳細解釋

  1. 亦作“嚻然”。閒適貌。

    《爾雅·釋言》“嚻,閒也” 晉 郭璞 註:“嚻然,閒暇貌。” 明 張居正 《學農園記》:“則又欣然以喜,囂然以娛。” 清 吳嘉賓 《得一齋記》:“吾一從而居其土宜別其苦良,不亦矜乎,故吾囂然自為得也。”

  2. 得意貌。

    《三國志·蜀志·彭羕傳》:“ 羕 起徒步,一朝處州人之上,形色囂然,自矜得遇滋甚。” 宋 蘇軾 《上韓太尉書》:“於是天下之士,囂然皆有無用之虛名,而不適於實效。” 清 龔自珍 《乙丙之際著議第六》:“其惑也,則且援古以刺今,囂然有聲氣矣。” 姚錫鈞 《春聲自序》:“比年以來,斯事至濫,往往遣詞選字,義且未安,而囂然自鳴,多所刊布。”

  3. 飢餓貌。

    《文選·嵇康<養生論>》:“終朝未餐,則囂然思食。” 李善 註:“囂然,飢意也。” 清 顧炎武 《中憲大夫山西按察司副使寇公墓志銘》:“奉旨徵漕,而大水之後,粒米無出,百姓囂然。”

  4. 擾攘不寧貌。

    唐 韓愈 《唐正議大夫尚書左丞孔公墓志銘》:“ 安南 乘勢殺都護 李象古 …… 嶺 南囂然。” 宋 王讜 《唐語林·德行》:“臣宣旨 京兆 尹閲女子,人間囂然,而朝廷好言事者得以為口實。” 鄒韜奮 《當前的主要任務》:“舉個明顯的例子,你說民主政治實現能加強國力,加速抗戰勝利的到來嗎?他就囂然起來反對。”

  5. 亦作“嚻然”。憂愁貌。

    《漢書·王莽傳贊》:“是以四海之內,囂然喪其樂生之心,中外憤怨。” 顏師古 註:“囂然,眾口愁貌也。音五高反。”

[囂然]百科解釋

亦作“嚻然”。憂愁貌。《漢書·王莽傳贊》:“是以四海之內,囂然喪其樂生之心,中外憤怨。” 顏師古 註:“囂然,眾口愁貌也。音五高反。” 更多→ 囂然

[囂然]英文翻譯

hungry

[囂然]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