囁嚅翁是什麼意思,囁嚅翁的解釋,囁嚅翁的反義詞近義詞,囁嚅翁的意思,囁嚅翁的英文翻譯

囁嚅翁   [niè rú wēng]

[囁嚅翁]基本解釋

1.《新唐書·竇鞏傳》:“鞏字友封,雅裕,有名於時。平居與人言若不出口,世號‘囁嚅翁’。”後因以稱懦弱畏事或不善辭令之人。
2.指白居易。

[囁嚅翁]詳細解釋

  1. 《新唐書·竇鞏傳》:“ 鞏 字 友封 ,雅裕,有名於時。平居與人言若不出口,世號‘囁嚅翁’。”後因以稱懦弱畏事或不善辭令之人。

    元 楊弘道 《贈刁益之》詩:“應接尚無衰憊氣,不應便作囁嚅翁。” 清 唐孫華 《次王隨庵七十自壽詩原韻》之二:“避世聊為漫浪叟,少言甘號囁嚅翁。”

  2. 指 白居易 。

    宋 蘇軾 《元日次韻張先子野見和七夕寄莘老之作》:“ 小蠻 知在否,試問 囁嚅翁 。” 王文誥 輯註:“ 次公 曰:囁嚅翁,乃 樂天 也。”參閱 唐 范攄 《雲溪友議》卷四。

[囁嚅翁]百科解釋

《新唐書·竇鞏傳》:“平居與人言若不出口,世號‘囁嚅翁’。後世以“囁嚅翁”稱因嚅弱畏事而說話吞吞吐吐的人。 更多→ 囁嚅翁

[囁嚅翁]英文翻譯

Whispered W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