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慕是什麼意思,嚮慕的解釋,嚮慕的反義詞近義詞,嚮慕的意思,嚮慕的英文翻譯

嚮慕   [xiàng mù]

[嚮慕]基本解釋

嚮往仰慕;傾慕

[嚮慕]詳細解釋

  1. 嚮往仰慕。

    《後漢書·方術傳下·薊子訓》:“於是 子訓 流名京師,士大夫皆承風嚮慕之。”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慕賢》:“所值名賢,未賞不心醉魂迷嚮慕之也。” 宋 蘇軾 《東坡志林·高麗公案》:“﹝一 高麗 人﹞私語本國主嚮慕 中國 之意。” 蕭三 《那深深的黑海……》詩:“那深深的 黑海 ,那沒有底的 黑海 --是我嚮慕你的那顆心。”

  2. 嚮往,思慕。

    《三國志·魏志·陳留王奐傳》:“文告所加,承風嚮慕。” 宋 司馬光 《與王介甫書》:“曏者與 介甫 議論朝廷事,數相違戾……然於 光 嚮慕之心,未始變易也。” 清 陸以湉 《冷廬雜識·沉鹿坪師》:“遠近嚮慕,登堂負笈者,踵相接。” 朱自清 《‘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我曾做過一個設計: 四川 有 三峽 的幽峭,有棧道的蜿蜒,有 峨嵋 的雄偉,我是最嚮慕的!”

[嚮慕]百科解釋

嚮慕:嚮往羨慕,渴求嚮慕之心日甚。向 : 向 (向) xiàng 對著,朝著,與“背”相對。 目標,意志所趨:志向。慕 : 慕 mù 嚮往,敬仰:慕名、羨慕、仰慕、愛慕、景慕、敬慕。 更多→ 嚮慕

[嚮慕]英文翻譯

Admire

[嚮慕]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