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膚是什麼意思,噬膚的解釋,噬膚的反義詞近義詞,噬膚的意思,噬膚的英文翻譯

噬膚   [shì fū]

[噬膚]基本解釋

1.施刑恰當。 2.比喻關係親近。

[噬膚]詳細解釋

  1. 施刑恰當。

    《易·噬嗑》:“噬膚滅鼻,無咎。” 王弼 註:“噬,齧也。齧者,刑克之謂也。處中得位,所刑者當,故曰噬膚也。” 孔穎達 疏:“膚,是柔脆之物,以喻服罪受刑之人也。”

  2. 比喻關係親近。

    《漢書·佞幸傳·董賢》:“﹝ 哀帝 ﹞遂冊免 明 ( 丁明 )曰:‘……有司致法將軍請獄治,朕惟噬膚之恩未忍。’” 顏師古 註:“噬膚者,言自齧其肌膚。詔雲,為 明 是 恭後 之親,有肌膚之愛,是以不忍加法。”

[噬膚]百科解釋

詞語釋義(1).施刑恰當。《易·噬嗑》:“噬膚滅鼻,無咎。” 王弼 註:“噬,齧也。齧者,刑克之謂也。處中得位,所刑者當,故曰噬膚也。” 孔穎達 疏:“膚,是柔脆之物,以喻服罪受刑之人也。”(2).比喻關係親近。“﹝ 哀帝 ﹞遂冊免 明 ( 丁明 )曰:‘……有司致法將軍請獄治,朕惟噬膚之恩未忍。’” 顏師古 註:“噬膚者,言自齧其肌膚。詔雲,為 明 是 恭後 之親,有肌膚之愛,是以不忍加法。” 更多→ 噬膚

[噬膚]英文翻譯

Bite the s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