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是什麼意思,善知識的解釋,善知識的反義詞近義詞,善知識的意思,善知識的英文翻譯

善知識   [shàn zhī shí]

[善知識]基本解釋

佛教語。梵語意譯。聞名為“知”,見形為“識”:即善友、好伴侶之意。後亦以泛指高僧。

[善知識]詳細解釋

  1. 佛教語。梵語意譯。聞名為“知”,見形為“識”:即善友、好伴侶之意。後亦以泛指高僧。

    《華嚴經·十迴向品八》:“常樂大願,修習菩提,依善知識,離諂曲心。” 南朝 陳 徐陵 《答諸求官人書》:“僕七十之歲,朝思夕計,竝願與諸賢為真善知識。”《景德傳燈錄·慧能大師》:“諸善知識,汝等各各浄心聽吾説法。” 元 馬致遠 《任風子》第三折:“常言道,今世饒人不算痴,喒兩箇元是善知識。”《儒林外史》第三八回:“我這裡有個 海月禪林 ,那和尚是個善知識。”

[善知識]百科解釋

善知識,在佛教中的解釋:梵語kalya^n!amitra,巴利語kalya^n!a-mitta。音譯作迦羅蜜、迦里也曩蜜怛羅。其與惡知識相對,它指正直而有德行,能教導正道之好人,即為善緣,又作知識、善友、親友、勝友、善親友。據《大品般若經》卷二十七常啼品載,能說空、無相、無作、無生、無滅之法及一切種智,而使人歡喜信樂者,稱為善知識。 更多→ 善知識

[善知識]英文翻譯

an intimate who can help one master the tenets of Buddh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