啁噍是什麼意思,啁噍的解釋,啁噍的反義詞近義詞,啁噍的意思,啁噍的英文翻譯

啁噍   [zhōu jiào]

[啁噍]基本解釋

1.鳥名。即鷦鷯。
2.象聲詞。鳥蟲鳴聲。

[啁噍]詳細解釋

  1. 鳥名。即鷦鷯。

    《呂氏春秋·求人》:“啁噍巢於林,不過一枝。” 高誘 註:“啁噍,小鳥也。” 畢沅 註:“‘啁噍’《莊子》作‘鷦鷯’。” 南朝 陳 徐陵 《在北齊與梁太尉王僧辯書》:“夫以啁噍燕雀躑躅鳴號,含識懷靈未有其痛。”

  2. 象聲詞。鳥蟲鳴聲。

    《荀子·禮論》:“小者是燕爵猶有啁噍之頃焉,然後能去之。” 梁啟雄 簡釋:“啁噍,小鳥鳴也。” 晉 葛洪 《抱朴子·仁明》:“蜎飛蝡動,亦能有仁,故其意愛弘於長育,哀傷著於啁噍。” 黃藥眠 《黃花岡的秋風暮雨》詩:“暮煙里忽鶻起蒼鷹哀號,啁噍的鳥兒隱在松枝。”

[啁噍]百科解釋

注音zhōu jiào ㄓㄡ ㄐㄧㄠˋ 啁噍解釋(1).鳥名。即鷦鷯。《呂氏春秋·求人》:“啁噍巢於林,不過一枝。” 高誘 註:“啁噍,小鳥也。” 畢沅 註:“‘啁噍’《莊子》作‘鷦鷯’。” 南朝 陳 徐陵 《在北齊與梁太尉王僧辯書》:“夫以啁噍燕雀躑躅鳴號,含識懷靈未有其痛。” (2).象聲詞。鳥蟲鳴聲。《荀子·禮論》:“小者是燕爵猶有啁噍之頃焉,然後能去之。” 梁啟雄 簡釋:“啁噍,小鳥鳴也。” 晉 葛洪 《抱朴子·仁明》:“蜎飛蝡動,亦能有仁,故其意愛弘於長育,哀傷著於啁噍。” 黃藥眠 《黃花岡的秋風暮雨》詩:“暮煙里忽鶻起蒼鷹哀號,啁噍的鳥兒隱在松枝。” 更多→ 啁噍

[啁噍]英文翻譯

very small wren-like 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