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痛詔是什麼意思,哀痛詔的解釋,哀痛詔的反義詞近義詞,哀痛詔的意思,哀痛詔的英文翻譯

哀痛詔   [āi tòng zhào]

[哀痛詔]基本解釋

封建帝王因災害頻至、民不聊生、內外交困而下的罪己詔書。《漢書·西域傳贊》:“﹝ 武帝 ﹞末年遂棄 輪臺 之地,而下哀痛之詔,豈非仁聖之所悔哉!” 前蜀 韋莊 《贈薛秀才》詩:“但聞哀痛詔,未睹凱鏇歌。” 朱克敬 《瞑庵雜識》卷一引 清 蔣琦齡 《中興十二策》:“不幸而運值中否,災害並至,則必下哀痛之詔,追悔既往,深自刻責,期與天下更始。”

[哀痛詔]詳細解釋

  1. 封建帝王因災害頻至、民不聊生、內外交困而下的罪己詔書。

    《漢書·西域傳贊》:“﹝ 武帝 ﹞末年遂棄 輪臺 之地,而下哀痛之詔,豈非仁聖之所悔哉!” 前蜀 韋莊 《贈薛秀才》詩:“但聞哀痛詔,未睹凱鏇歌。” 朱克敬 《瞑庵雜識》卷一引 清 蔣琦齡 《中興十二策》:“不幸而運值中否,災害並至,則必下哀痛之詔,追悔既往,深自刻責,期與天下更始。”

[哀痛詔]百科解釋

哀痛詔,典故名,典出《漢書》卷九十六下〈西域列傳下〉。“﹝武帝﹞末年遂棄 輪台 之地,而下哀痛之詔,豈非仁聖之所悔哉!”封建帝王因災害頻至、民不聊生、內外交困而下的罪己詔書稱為“哀痛詔”。 更多→ 哀痛詔

[哀痛詔]英文翻譯

The so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