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噪是什麼意思,呼噪的解釋,呼噪的反義詞近義詞,呼噪的意思,呼噪的英文翻譯

呼噪   [hū zào]

[呼噪]基本解釋

鼓譟;亂叫喊

[呼噪]詳細解釋

  1. 亦作“ 呼噪 ”。嘈雜地叫喊;喧嚷。

    《後漢書·耿純傳》:“﹝敢死二千人﹞繞出賊後,齊聲呼譟。” 宋 文天祥 《<高沙道中>詩序》:“二十餘騎遶林呼噪。”《東周列國志》第八二回:“陣方合, 范蠡 、 泄庸 兩翼呼噪而至。” 茅盾 《子夜》七:“他真是被交易所里的呼噪和汗臭弄昏了。”

  2. 眾鳥鳴叫。

    清 沉初 《西清筆記·庶品》:“又製飛雀,呼噪逼真,西洋工匠之巧如此。” 曹禺 《原野》第一幕:“外面霧裡的烏鴉在天空盤鏇,盤鏇,悽惶地呼噪。”

  3. 謂歡呼。

    元 鄭廷玉 《金鳳釵》第二折:“立丹墀,未呼噪。恰待揚塵舞蹈,謝君恩展腳舒腰。”

  4. 見“ 呼譟 ”。

[呼噪]百科解釋

清 田蘭芳《明河南參政袁公(袁可立子袁樞)墓志銘》:“於是人人競奮,乃縋壯者於城下拒賊,使不得近城,而老弱則叢炬以焚其梯,或熱油以灌登者,即婦人孺子亦爭投瓦石以擊賊。呼噪之聲動天地,城下死者如積。” 更多→ 呼噪

[呼噪]英文翻譯

No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