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折是什麼意思,周折的解釋,周折的反義詞近義詞,周折的意思,周折的英文翻譯

周折   [zhōu zhé]

[周折]基本解釋

曲折,不順利

[周折]詳細解釋

  1. 迴環曲折;迴旋轉折。

    明 袁宏道 《夏初黃無淨邀同項玄池諸公及家伯修泛舟三忠祠》詩:“雙航無定質,隨波作周折。” 明 陳子龍 《江陵樂》之一:“緑絛繫腰端,踶場各言工。作態相周折。顛倒四面風。”

  2. 謂事情進程曲折,不順利。

    明 唐順之 《與嚴介溪相公書》之六:“至於補兵一節,眼下便要三萬五千人纔勾舊額,頗費周折。” 清 陳維崧 《徵招調中腔·冰雪兼旬試燈前一夕始有春意》詞:“是誰錯料春光黠,費幾許 東皇 周折?” 楊朔 《<鐵流>的故事》:“提起《鐵流》,當中還有些周折。”

  3. 週摺:1.迂迴曲折。

    元 高文秀 《黑鏇風》第二折:“兩下里慌速速怕甚么途路賒,必然個寬打著大週摺。”《金瓶梅詞話》第十回:“婦人聽了,瞅了他一眼,説道:‘怪行貨子,我不好駡你,你心裡要收這個丫頭,收他便了。如何遠打週折,指山説磨,拏人家來比。’”

  4. 事情曲折、不順利。

    元 關漢卿 《望江亭》第三折:“您娘向急颭颭船兒上去也,到家對兒夫盡分説那一番週摺。” 元 楊文奎 《兒女團圓》第三折:“聽説罷這週摺,不由我不喉堵也那氣噎。”《再生緣》第十回:“咳!中官的妹妹,你知逼弟成親,那曉得我有許多週折。”

[周折]百科解釋

周折,zhōu zhé,含義:波折,曲折,指不順利:幾經周折,才得通過。 更多→ 周折

[周折]英文翻譯

Twists and turns

[周折]近義詞

[周折]反義詞

[周折]相關詞語

[周折]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