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全是什麼意思,周全的解釋,周全的反義詞近義詞,周全的意思,周全的英文翻譯

周全   [zhōu quán]

[周全]基本解釋

1.周濟成全,幫助
2.周到;完備

[周全]詳細解釋

  1. 周到;齊全。

    《後漢書·獨行傳論》:“ 孔子 曰:‘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此蓋失於周全之道,而取諸偏至之端者也。” 元 石德玉 《曲江池》第四折:“親莫親父子周全,愛莫愛夫婦團圓。” 元 本 高明 《琵琶記·新進士宴杏園》:“鞍轡並不周全,牽鞚何曾完備。” 郁達夫 《遲桂花》:“我立在那裡看字畫還沒有看得周全,忽而背後門外老遠的就飛來幾聲叫聲。”

  2. 成全;幫助。

    宋 文天祥 《指南錄·紀事詩序》:“汝叔姪能殺我,我為大 宋 忠臣,正是汝叔姪周全我,我又不怕。”《水滸傳》第四九回:“望煩舅舅將去牢里。散與眾人並小牢子們,好生周全他兩個弟兄。”《紅樓夢》第一一九回:“姐兒回來了,全虧太太周全!”

  3. 照管。

    《紅樓夢》第五六回:“我如今替你們想出這個額外的進益來,也為的是大家齊心,是這園裡,周全得謹謹慎慎的。”

  4. 幫助;成全。

    元 柯丹丘 《荊釵記·慶誕》:“喜一家老幼平安,謝天週全。”《水滸傳》第四九回:“將出一包碎銀,付與 樂和 :‘望舅舅將回牢里,散與眾人並小牢子們,好生週全他兩個兄弟。’” 明 王錂 《春蕪記·家門》:“荷君恩賜婚相府,把百年姻契週全。”

  5. 周到;全備。

    《再生緣》第十六回:“況兼大子為通判,家業也,穿喫週全無用嗟。”

[周全]百科解釋

周全,指成全、幫助;完備、齊全。見元 石德玉 《曲江池》第四折:“親莫親父子周全,愛莫愛夫婦團圓。” 更多→ 周全

[周全]英文翻譯

Comprehensive

[周全]近義詞

[周全]反義詞

[周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