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狀是什麼意思,告狀的解釋,告狀的反義詞近義詞,告狀的意思,告狀的英文翻譯

告狀   [gào zhuàng]

[告狀]基本解釋

1.當事人向司法機關控告或起訴
2.向上級或長輩訴說自己或別人受到的欺負或不公正待遇

[告狀]詳細解釋

  1. 報告情狀。

    《魏書·拓跋儀傳》:“ 遂留 聞召,恐發,踰牆告狀, 太祖 祕而恕之。”

  2. 提出控告。

    《北史·許宗之傳》:“ 宗之 怒,毆殺 超 。 超 家人告狀, 宗之 上 超 謗訕朝政。”《古今小說·臨安里錢婆留髮跡》:“次日 王節使 方到,已知家小船被盜,細開失單,往 杭州府 告狀。” 老舍 《二馬》第五段一:“ 瑪力 要告狀,咱們全完;她高高一抬手,萬事皆休。”

  3. 向某人的上級或尊長訴說自己或別人受到這個人的欺負或不公正的待遇。

    任德耀 《小足球隊》第四幕:“ 黎明 向 江老師 告狀了!” 柯岩 《快活的小詩·“告狀”》:“姐姐把書箱呯的一聲關上,氣呼呼地就去找爸爸告狀。”

[告狀]百科解釋

告狀,有兩層意思。一是(當事人)請求司法機關審理某一案件,二是向某人的上級或長輩訴說自己或別人受到這個人的欺負或不公正的待遇。 更多→ 告狀

[告狀]英文翻譯

Complain

[告狀]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