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是什麼意思,呂氏春秋的解釋,呂氏春秋的反義詞近義詞,呂氏春秋的意思,呂氏春秋的英文翻譯

呂氏春秋   [lǚ shì chūn qiū]

[呂氏春秋]基本解釋

亦稱《呂覽》。戰國末秦相呂不韋招集門客共同編寫。為雜家代表著作。共二十六卷,一百六十篇。為當時秦國統一天下、治理國家提供思想武器,也保存了先秦各家的許多資料,以及古史舊聞、古人遺語、古籍佚文等。

[呂氏春秋]詳細解釋

  1. 亦稱《呂覽》。戰國末秦相呂不韋招集門客共同編寫。為雜家代表著作。共二十六卷,一百六十篇。為當時秦國統一天下、治理國家提供思想武器,也保存了先秦各家的許多資料,以及古史舊聞、古人遺語、古籍佚文等。

[呂氏春秋]百科解釋

《呂氏春秋》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集合門客們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成書於秦始皇統一中國前夕。此書以儒家學說為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法、墨、農、兵、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熔諸子百家學說為一爐,閃爍著博大精深的智慧之光。呂不韋想以此作為大一統後的意識形態。但後來執政的秦始皇卻選擇了法家思想,使包括道家在內的諸子百家全部受挫。《呂氏春秋》集先秦道家之大成,是秦道家的代表作,全書共分二十六卷,一百六十篇,二十餘萬字。《呂氏春秋》作為十二紀、八覽、六論,注重博採眾家學說,以道家思想為主體兼采陰陽、儒墨、名法、兵農諸家學說而貫通完成的一部著作。但主要的宗旨屬於道家。所以《漢書·藝文志》等將其... 更多→ 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英文翻譯

LuShiChunQ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