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火羅語是什麼意思,吐火羅語的解釋,吐火羅語的反義詞近義詞,吐火羅語的意思,吐火羅語的英文翻譯

吐火羅語   [tǔ huǒ luó yǔ]

[吐火羅語]基本解釋

二十世紀初在我國 新疆 發現的用 中亞 婆羅米斜體字母書寫的印歐語系的語言。屬印歐語系西部語群。有兩種方言。初發現時定名為吐火羅語,後來逐漸有人提出異議,遂將 吐魯番 、 焉耆 一帶殘卷所代表的方言定名為焉耆語,而將 庫車 一帶殘卷所代表的方言定名為龜茲語。但也有學者主張仍保留吐火羅語這個名稱,將前者稱為吐火羅語A或東吐火羅語,將後者稱為吐火羅語B或西吐火羅語。1975年又發現了長達88頁的焉耆語殘卷《彌勒會見記》劇本,雖仍不全,但是迄今國內發現的最長的一部該語言的文獻。

[吐火羅語]詳細解釋

  1. 二十世紀初在我國 新疆 發現的用 中亞 婆羅米斜體字母書寫的印歐語系的語言。屬印歐語系西部語群。有兩種方言。初發現時定名為吐火羅語,後來逐漸有人提出異議,遂將 吐魯番 、 焉耆 一帶殘卷所代表的方言定名為焉耆語,而將 庫車 一帶殘卷所代表的方言定名為龜茲語。但也有學者主張仍保留吐火羅語這個名稱,將前者稱為吐火羅語A或東吐火羅語,將後者稱為吐火羅語B或西吐火羅語。1975年又發現了長達88頁的焉耆語殘卷《彌勒會見記》劇本,雖仍不全,但是迄今國內發現的最長的一部該語言的文獻。

[吐火羅語]百科解釋

語是印歐語系中的一種獨立語言 。20世紀初在中國新疆發現了這種語言的殘卷。後經考釋,此語言有東西兩種方言,習稱吐火羅A(焉耆語)、吐火羅B(龜茲語)。拼寫字母是源於印度的婆羅米系列字母(斜體),時間可能在6~8世紀之間。吐火羅語是上個世紀初在塔里木盆地發現的另一種中亞的語言,在庫車、焉耆和吐魯番等地的古城和敦煌莫高窟藏經洞中發現了大批用吐火羅語言書寫的宗教、文學和醫藥文獻。一些懂得古象雄語的人進行過認真細緻的對比,得出的結論是象雄語和吐火羅語的很多字母,無論從字形還是讀音方面都是一致的,極有可能吐火羅語就是古象雄語! 更多→ 吐火羅語

[吐火羅語]英文翻譯

Tokha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