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流是什麼意思,合流的解釋,合流的反義詞近義詞,合流的意思,合流的英文翻譯

合流   [hé liú]

[合流]基本解釋

1.河流匯合
2.比喻對立的或有差別的在思想行動上趨於一致
3.藝術、學術等方面的不同流派融為一體

[合流]詳細解釋

  1. 水流相匯合。

    《書·禹貢》“ 伊 、 洛 、 瀍 、 澗 既入於河” 孔 傳:“四水合流而入 河 。”《三國志·蜀志·秦宓傳》:“故海以合流為大,君子以博識為弘。” 唐 呂牧 《涇渭揚清濁》詩:“合流知 禹 力,同共到滄瀛。”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一章:“西山上的大小泉源集體合流東下,再加南北山樑上趕來湊熱鬧壯聲勢的小溪小水,就成了一條河,名叫 亂泉河 。”

  2. 比喻在思想行動上趨於一致。

    毛澤東 《論持久戰·持久戰的三個階段》:“敵人將大肆其破壞 中國 統一戰線的活動,一切敵之占領地的漢奸組織將合流組成所謂‘統一政府’。” 田漢 《麗人行》第一場:“我們的抗戰已經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合流了。”

  3. 不同思想、不同流派融合為一體。

    章炳麟 《辨詩》:“自 韋孟 《在鄒》至《古詩十九首》以下,不知其為歌詩邪?將與賦合流同號也?” 湯用彤 《漢魏晉南北朝佛教史》第十三章:“但 魏 晉 以來雖因玄佛二家合流,而華戎之界不嚴。” 魯迅 《南腔北調集·<豎琴>前記》:“此說雖古,但卻與 英 美 時行的小說論合流。”

[合流]百科解釋

合流,指水流相匯合;不同思想、不同流派融合為一體。語出《書·禹貢》“ 伊 、 洛 、 瀍 、 澗 既入於河” 更多→ 合流

[合流]英文翻譯

Confluence

[合流]近義詞

[合流]反義詞

[合流]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