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是什麼意思,可惜的解釋,可惜的反義詞近義詞,可惜的意思,可惜的英文翻譯

可惜   [kě xī]

[可惜]基本解釋

1.值得惋惜
2.憐惜;愛惜

[可惜]詳細解釋

  1. 值得惋惜。

    晉 袁宏 《後漢紀·靈帝紀》:“甑破可惜,何以不顧?” 唐 杜甫 《莫相疑行》:“男兒生無所成頭皓白,牙齒欲落真可惜。”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一·古銅器》:“無從考其款識,殊可惜也。”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不過書籍都是錢買來的,燒了未免可惜。”

  2. 應予愛惜。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光陰可惜,譬諸逝水。” 宋 梅堯臣 《依韻和希深新秋會東堂》:“良時誠可惜,清燕此無荒。” 明 何景明 《用直篇》:“夫外有悅目之欲,內有惑聽之讒,則賢不知其可寳,而才不知其可惜也。”

  3. 憐惜;愛惜。

    清 朱彝尊 《山坡羊·雙林庵》曲:“可惜馬蹄歸路遠,船,橋那邊。” 老舍 《駱駝祥子》十六:“他不願吃那些零七八碎的東西,可惜那些錢。”

  4. 可愛。

    唐 白居易 《洛陽春贈劉李二賓客》詩:“尊前春可惜,身外事勿論。” 唐 李商隱 《巴江柳》詩:“ 巴江 可惜柳,柳色緑侵江。” 金 元好問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詩之一:“殷勤留著花梢露,滴下生紅可惜春。”參見“ 可愛 ”。

[可惜]百科解釋

可惜,表示對人或者事物惋惜、遺憾、愛惜等等。例如:錯過了這個好機會很~。 更多→ 可惜

[可惜]英文翻譯

unfortunately

[可惜]近義詞

[可惜]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