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是什麼意思,古道的解釋,古道的反義詞近義詞,古道的意思,古道的英文翻譯

古道   [gǔ dào]

[古道]基本解釋

1.傳統的正道。今通稱不趨附流俗,守正不阿為古道
2.古舊的路徑
3.樂遊原上清秋節,鹹陽古道音塵絕。--唐.李白《憶秦娥》

[古道]詳細解釋

  1. 古代之道。泛指古代的制度、學術、思想、風尚等。

    漢 桓寬 《鹽鐵論·殊路》:“夫重懷古道,枕籍《詩》《書》,危不能安,亂不能治。” 唐 韓愈 《師說》:“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説》以貽之。” 宋 文天祥 《正氣歌》:“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清 錢泳 《履園叢話·雜記上·裹足》:“國朝八旗婦女皆不裹足,古道猶存,其風足尚。”

  2. 古老的道路。

    唐 杜甫 《田舍》詩:“田舍清江曲,柴門古道旁。” 元 馬致遠 《天淨沙·秋思》曲:“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明 高濂 《玉簪記·追別》:“夕陽古道催行晚,聽江聲淚染心寒。” 清 方文 《留別吳錦雯》詩:“古道江雲厚,愁心浦月遲。”

[古道]百科解釋

古道,古舊的道路。《古道歇棚記》載:“古道者,古來人世跨空移時、運往行來之途;貫朝穿代、紉憂綴樂之線。”(《載敬堂集》)也指源於古代的信實淳厚的道德風尚,民間百工之事。另有人名革命先烈古道。 更多→ 古道

[古道]英文翻譯

Road

[古道]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