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算是什麼意思,口算的解釋,口算的反義詞近義詞,口算的意思,口算的英文翻譯

口算   [kǒu suàn]

[口算]基本解釋

一邊心算一邊口說地運算

[口算]詳細解釋

  1. 亦作“ 口筭 ”。按人口徵收的賦稅。

    《後漢書·安帝紀》:“辛卯,詔以三輔比遭寇亂,人庶流宂,除三年逋租、過更、口筭、芻稾。” 李賢 注引《前書音義》:“人年十五至五十六,出賦錢,人百二十為一筭。”《漢書·食貨志上》“常有更賦,罷癃鹹出” 顏師古 注引 晉 晉灼 曰:“雖老病者,皆復出口算。” 唐 劉禹錫 《和州刺史廳壁記》:“初 開元 詔書以口筭第郡縣為三品,是為下州。” 宋 朱熹 《策問》:“間者天子數下寬大詔書,弛民市征口筭與夫逃賦役者之布。”

  2. 按牲畜的頭數所征的賦稅。

    《舊唐書·崔從傳》:“ 揚府 舊有貨麴之利,資產奴婢交易者,皆有貫率,羊有口算,每歲收利以給用, 從 悉除之。”

  3. 也稱心算。一種只憑思維及語言活動而不藉助任何工具的運算過程。

[口算]百科解釋

口算:一邊心算一邊口說地運算。口算就是用腦計算,用口頭敘述來記憶當時的結果。這種方法用於速算,常練有助於智力的提高。也成為如今的主流的計算方法。也叫“心算”。數學教學方法之一。一種只憑思維及語言活動不借任何工具的計算方法。它能培養學生快速的計算,發展學生的注意、記憶和思維能力。口算熟練後有助於筆算,且便於在日常生活中套用。 更多→ 口算

[口算]英文翻譯

Mental arithme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