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贊是什麼意思,參贊的解釋,參贊的反義詞近義詞,參贊的意思,參贊的英文翻譯

參贊   [cān zàn]

[參贊]基本解釋

外交官員的一級,是外交代表的主要助手。外交代表不在時,一般由參贊以臨時代辦名義代理使館事務

[參贊]詳細解釋

  1. 協助謀劃。

    《晉書·姚泓載記》:“君等參贊朝化,弘昭政軌。” 宋 歐陽修 《謝賜飛白並賜宴詩狀》:“臣本出寒儒,遭逢盛旦,誤被奬擢,參贊鈞衡。”《紅樓夢》第五三回:“ 賈雨村 補授了大司馬,協理軍機,參贊朝政。”

  2. 清 代於 蒙古 、 新疆 等地置參贊大臣,協助將軍辦理軍務。

    清 末於東三省總督、 西藏 辦事大臣下均設參贊。 清 俞正燮 《癸巳類稿·駐札大臣原始》:“治 喀爾喀 者, 烏里雅蘇臺 將軍一人,參贊大臣一人。”

  3. 使館中僅次於使館首長並協助其工作的外交官員。使館首長不在時,一般都由參贊以臨時代辦名義暫時代理使館事務。

    鄭觀應 《盛世危言·通使》:“蓋參贊為使臣之副。凡交涉大事……皆賴參贊為使臣商定而行。”

[參贊]百科解釋

參贊一詞來自於儒家經典《中庸》中之概念“參贊化育”,指人與天地自然間的參與和調節作用,現在多指駐外大使館中顧問、參事之類之職銜(Counselor)。“參贊”於日常生活中也常被使用,意為“參考、顧問”。 更多→ 參贊

[參贊]英文翻譯

Counsellor

[參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