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商是什麼意思,參商的解釋,參商的反義詞近義詞,參商的意思,參商的英文翻譯

參商   [shēn shāng]

[參商]基本解釋

參星與商星。兩星不同時在天空出現,因以比喻親友分隔兩地不得相見,也比喻人與人感情不和睦

[參商]詳細解釋

  1. 參星和商星。參星在西,商星在東,此出彼沒,永不相見。參見“ 參辰 ”。

  2. 喻彼此對立,不和睦。語本《左傳·昭公元年》:“昔 高辛氏 有二子,伯曰 閼伯 ,季曰 實沉 。居於曠林,不相能也。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後帝不臧,遷 閼伯 於 商丘 ,主辰, 商 人是因,故辰為商星。遷 實沉 於 大夏 ,主參, 唐 人是因,以服事 夏 商 。” 唐 陳子昂 《為義興公求拜掃表》:“兄弟無故,並為參商。”《天雨花》第十八回:“父子參商非吉兆,家和萬事自然興。” 魯迅 《書信集·致林語堂》:“因環境之異,而思想感覺,遂彼此不同……故必參商到底,無可如何。”

  3. 喻親友隔絕,不能相見。

    三國 魏 曹植 《與吳季重書》:“面有逸景之速,別有參商之闊。” 晉 陸機 《為顧彥贈婦》詩之二:“形影參商乖,音息曠不達。” 南朝 梁 吳均 《閨怨》詩:“相去三千里,參商書信難。” 清 黃遵憲 《別賴雲芝同年》詩:“人生相見殊參商,吁嗟努力毋怠皇。”

  4. 喻有差別;有距離。

    唐 劉知幾 《史通·斷限》:“又 張 李 諸姓,據有 涼 蜀 ,其於 魏 也,校年則前後不接,論地則參商有殊。”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華陽博議下》:“昔人所見,豈必皆長,第文字煙埃,紀籍淵藪,引用出處,時或參商。”

[參商]百科解釋

指的是參星與商星,二者在星空中此出彼沒,彼出此沒,古人以此比喻彼此對立,不和睦、親友隔絕,不能相見、有差別;有距離。 古書左傳上有記載。 更多→ 參商

[參商]英文翻譯

shen and shang —two friends or relatives who are separated and can never meet again or who have become estranged and irreconcil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