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ǎn 
  • 15
  • DDRC

[魘]基本解釋

1.夢中驚叫,或覺得有什么東西壓住不能動彈:夢~。~住了。

2.迷惑:“被妖術~住,不能行走,心上明白……”

[魘]詳細解釋

〈動〉

  1. (形聲。從鬼,厭聲。本義:夢中遇可怕的事而呻吟、驚叫)

  2. 同本義

    猶疑在波濤,怵惕夢成魘。——韓愈《陪杜侍御游湘西兩寺獨宿》

  3. 又如:魘魔(夢魘);魘夢(惡夢);魘語(講夢話)

  4. 迷糊;迷惑

    原來那師父被妖術魘住,不能行走,心上明白,只是口眼難開。——《西遊記》

  5. 又如:魘魔法(魘魅);魘鎮(用咒語和法術鎮壓降伏邪祟的一種巫術);魘樣(以前把“魔術”、“妖法”、“預言”等都稱為“魘樣法”,即使用法術以幻象迷惑人);魘住(睡夢中感到身不能動,口不能言,常發生驚叫現象);魘祟(用妖術使人迷亂)

[魘]百科解釋

人死之時處於極大的憤怒、仇恨和恐懼之中,死後怨恨不散,有些怨力強的能生成厲鬼,而有的則可化為“惡魘”。民間有九魔一魘的說法,意思是世上能生成九個魔,也不一定形成一個魘,而九個魔的凶厲,也比不上一個魘。魘之所以難成形,主要因其生成需要苛刻的外界條件,首先必須是人員大規模的慘死,才能保證足夠的怨念凝聚不散,而且死者屍體必須原樣保存,不能有腐爛和風乾,也沒經過其他處理,凶靈才能附到自己的身體上形成魘。 過去,只有遭到大屠殺或者瘟疫的地方,且荒蕪多年,才有可能形成惡魘。還有一種說法是,魘為人死之後,不記得自己已經死了的靈魂,陰氣重的人可以看見,而在光的照射下沒有影子。 更多→

[魘]英文翻譯

nightmare, bad dre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