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筮是什麼意思,卜筮的解釋,卜筮的反義詞近義詞,卜筮的意思,卜筮的英文翻譯

卜筮   [bǔ shì]

[卜筮]基本解釋

1.古時預測吉凶,用龜甲稱卜,用蓍草稱筮,合稱卜筮。
2.推測,估計。
3.以占卦為業的人。

[卜筮]詳細解釋

  1. 古時預測吉凶,用龜甲稱卜,用蓍草稱筮,合稱卜筮。

    《易·繫辭上》:“以制器者尚其象,以卜筮者尚其占。”《禮記·曲禮上》:“龜為卜,筴為筮。卜筮者,先聖王之所以使民信時日、敬鬼神、畏法令也;所以使民決嫌疑,定猶與也。” 宋 沉作喆 《寓簡》卷一:“古者卜筮,先布六虛之位,然後揲蓍而置六爻焉。” 清 昭槤 《嘯亭雜錄·王樹勛》:“又假扶乩、卜筮諸異術,京師士大夫多崇信之。”亦作“ 卜簭 ”。《周禮·春官·占人》:“凡卜簭,君占體,大夫占色,史占墨,卜人占坼。” 鄭玄 註:“簭,音筮。”

  2. 推測,估計。

    漢 王充 《論衡·齊世》:“使上世下世,民人無有異,則百歲之間,足以卜筮。”

  3. 以占卦為業的人。

    《後漢書·彭寵傳》:“其( 彭寵 )妻數惡夢,又多見恠變,卜筮及望氣者皆言兵當從中起。” 田北湖 《論文章源流》:“雜引圖讖,斷簡殘篇,僅僅見於道家者流,非祝史之辭,即卜筮之繇,荒誕不經。”

[卜筮]百科解釋

卜筮是古代民間占問吉凶的兩種方法,是古代巫術的一種表現。指用龜甲,筮草等工具預測某些事項,不同的時代使用的方法有不同,歷代也有創新,比如據傳東方朔的《靈棋經》就是用特製的棋子和特殊的口訣來預測。是利用一些無生命的自然物呈現出來的形狀來預卜吉凶。 更多→ 卜筮

[卜筮]英文翻譯

Divination

[卜筮]相關詞語

[卜筮]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