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洽是什麼意思,博洽的解釋,博洽的反義詞近義詞,博洽的意思,博洽的英文翻譯

博洽   [bó qià]

[博洽]基本解釋

學識廣博

[博洽]詳細解釋

  1. 廣博。多謂學識廣博。

    《文子·下德》:“覆露皆道,博洽而無私。”《後漢書·杜林傳》:“京師士大夫,鹹推其博洽。” 李賢 註:“博,廣也。洽,徧也。言其所聞見廣大也。”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四部正偽中》:“ 洪 ( 葛洪 )以博洽名 江 左,身所著書,殆六百餘卷。” 郭沫若 《莊子與魯迅》:“ 魯迅 這位承先啟後的代表一個新時代的作家,把他的博洽的學識和經驗融化在他那千錘百鍊的文體裡。”

  2. 通曉。

    《元史·儒學傳·梁益》:“博洽經史,而工於文辭。”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制科議》:“如前代制科之類,必兼通諸經,博洽子史詞賦,乃得預焉。”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英傑歸真》:“如賢良方正、直言極諫、博洽墳典,足以通達軍謀、詳明政術者,均可入翰林之選。”

[博洽]百科解釋

廣博。多謂學識廣博。 更多→ 博洽

[博洽]英文翻譯

Learned

[博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