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門是什麼意思,南天門的解釋,南天門的反義詞近義詞,南天門的意思,南天門的英文翻譯

南天門   [nán tiān mén]

[南天門]基本解釋

1.神話傳說中天宮的門戶之一。 2.山東泰山、山西五台山、陝西華山、浙江雁盪山、湖南衡山等山的山口門戶之一,多為名勝古蹟。其中以泰山的南天門最為著名,為十八盤的終點。

[南天門]詳細解釋

  1. 神話傳說中天宮的門戶之一。

    《西遊記》第一回:“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駕座 金闕雲宮 靈霄寳殿 ,聚集仙卿,見有金光焰焰,即命 千里眼 、 順風耳 開 南天門 觀看。”

  2. 山東 泰山 、 山西 五台山 、 陝西 華山 、 浙江 雁盪山 、 湖南 衡山 等山的山口門戶之一,多為名勝古蹟。其中以 泰山 的 南天門 最為著名,為十八盤的終點。

    《老殘遊記》第二回:“及至翻到 扇子崖 ,又見 南天門 更在 扇子崖 上:愈翻愈險,愈險愈奇。”《人民日報》1961.12.10:“ 南天門 是登 泰山 的最後一道門坊,也是 岱 頂的大門。”

[南天門]百科解釋

泰山南天門又名三天門。南天門位於十八盤盡頭,是登山盤道頂端,座落在飛龍巖和翔鳳嶺之間的山口上。由下仰視,猶如天上宮闕,是登泰山頂的門戶。創建於元至元元年(1264年),明清多次重修,建國後又翻修兩次。現在建築保持了清代的風格。 更多→ 南天門

[南天門]英文翻譯

The Heavenly Southern 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