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業是什麼意思,卒業的解釋,卒業的反義詞近義詞,卒業的意思,卒業的英文翻譯

卒業   [zú yè]

[卒業]基本解釋

畢業

[卒業]詳細解釋

  1. 完成未竟的事業或工作。

    《荀子·仲尼》:“ 文王 誅四, 武王 誅二, 周公 卒業。” 漢 司馬相如 《難蜀父老》:“今又接之以西夷,百姓力屈,恐不能卒業。” 唐 劉知幾 《史通·古今正史》:“即出 固 ( 班固 ),徵詣校書,受詔卒業。”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小謝》:“一日,録書未卒業而出,返則 小謝 伏案頭,操管代録。”

  2. 完成學業;畢業。

    《漢書·儒林傳·施讎》:“ 讎 為童子,從 田王孫 受《易》,後 讎 徙 長陵 , 田王孫 為博士,復從卒業。”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 梁 朝皇孫以下,總丱之年,必先入學,觀其志尚,出身已後,便從文史,略無卒業者。” 宋 陳亮 《信州永豐縣社壇記》:“少從 張南軒 、 呂東萊 學,步趨必則焉;而又方卒業於 朱晦庵 。” 元 元懷 《拊掌錄》:“公讀之終卷,正色謂士人曰,朝廷有學校,有科舉,何不勉以卒業,卻與閒退人説他朝廷利害。” 魯迅 《三閒集·“皇漢醫學”》:“金澤醫學專門學校卒業者何止數千人……然而我們偏偏刮目於可入《無雙譜》的 湯本 先生的《皇漢醫學》。”

  3. 謂全部誦讀完畢。

    漢 班固 《東都賦》:“主人曰:‘復位,今將授子以五篇之詩。’賓既卒業。乃稱曰:‘美哉乎斯詩!’” 唐 韓愈 《<荊潭唱和詩>序》:“從事有示 愈 以《荊潭酬唱詩》者, 愈 既受以卒業,因仰而言曰:‘夫和平之音淡薄,而愁思之聲要妙;讙愉之辭難工,而窮苦之言易好也。’”

  4. 已成之事。

    《梁書·張率傳》:“若彼符瑞之富,可以臻介丘而昭卒業,搢紳羣後,誠希末光,天子深穆為度,未之訪也。”

[卒業]百科解釋

卒業是一個詞語,讀音是zú yè,出自《荀子·仲尼》:“文王誅四, 武王 誅二,周公卒業。” 漢司馬相如《難蜀父老》:“今又接之以西夷,百姓力屈,恐不能卒業。 更多→ 卒業

[卒業]英文翻譯

Graduate

[卒業]近義詞

[卒業]反義詞

[卒業]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