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是什麼意思,千里眼的解釋,千里眼的反義詞近義詞,千里眼的意思,千里眼的英文翻譯

千里眼   [qiān lǐ yǎn]

[千里眼]基本解釋

1.舊時稱望遠鏡。比喻能分辨遙遠物體的能力
2.被認為是眼力非凡的人

[千里眼]詳細解釋

  1. 能觀千里的眼睛。比喻明察及遠。

    《魏書·楊逸傳》:“ 逸 為政愛人,尤憎豪猾,廣設耳目。其兵吏出使下邑,皆自持糧,人或為設食者,雖在闇室,終不進,鹹言 楊使君 有千里眼,那可欺之!” 清 李漁 《比目魚·征利》:“大爺到省下去了,難道有千里眼、順風耳不成。”

  2. 指觀察敏銳、訊息靈通的人。

    張天翼 《萬仞約》四:“隆記老闆娘簡直是個千里眼:地方上的什么事她都親眼瞧見似的。”

  3. 神話中的天神名。

    《西遊記》第一回:“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駕座 金闕雲宮 靈霄寶殿 ,聚集仙卿,見有金光焰焰,即命 千里眼 、 順風耳 開 南天門 觀看。”

  4. 舊稱望遠鏡。如:他舉著千里眼觀望景色。

[千里眼]百科解釋

千里眼是漢族神話及民間宗教信仰中的神仙之一。常與順風耳一同出現。關於千里眼和順風耳的生平傳說有很多,有以下二種說法:一為順風耳、千里眼為兄弟,兄名高明,弟名高覺,作戰身亡,魂歸桃花山,原為擾亂地方、為害百姓的妖怪,後 媽祖 經過此山,高氏兄弟向媽祖逼婚,媽祖與其相約鬥法,敗則從之,勝則收其為仆,高氏同意,決戰結果,兄弟落敗,兩位神將終成媽祖之仆隨侍左右。另一說為商朝末年,紂王手下有一對法術高強的兄弟,兄為高明,弟為高覽,高明能眼觀千里,人稱「千里眼」,高覽能耳聽八方,人稱「順風耳」,在商周交戰時,兩人各憑本事窺探軍情,立下不少功勞,成為姜子牙營中百將的心腹大患,後來周營想出一辦法,以戰鼓擾亂順... 更多→ 千里眼

[千里眼]英文翻譯

A thousand mile 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