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相是什麼意思,十六相的解釋,十六相的反義詞近義詞,十六相的意思,十六相的英文翻譯

十六相   [shí liù xiāng]

[十六相]基本解釋

即十六族。《左傳·文公十八年》:“是以 堯 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 舜 ,以為天子,以其舉十六相,去四兇也。” 晉 傅玄 《晉鼓吹曲·伯益》詩:“ 伯益 佐 舜 禹 ,職掌山與川,德侔十六相,思心入無間。” 唐 韓愈 《賀皇帝即位表》:“舉用俊乂,流竄姦邪,雖 虞舜 之去四兇、舉十六相,不能過也。” 明 唐順之 《廷試策》:“內則九官、十六相以為岳牧之倡,外則四岳、十二牧以任總領之責。”

[十六相]詳細解釋

  1. 即十六族。

    《左傳·文公十八年》:“是以 堯 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 舜 ,以為天子,以其舉十六相,去四兇也。” 晉 傅玄 《晉鼓吹曲·伯益》詩:“ 伯益 佐 舜 禹 ,職掌山與川,德侔十六相,思心入無間。” 唐 韓愈 《賀皇帝即位表》:“舉用俊乂,流竄姦邪,雖 虞舜 之去四兇、舉十六相,不能過也。” 明 唐順之 《廷試策》:“內則九官、十六相以為岳牧之倡,外則四岳、十二牧以任總領之責。”

[十六相]百科解釋

十六族,典故名,典出《左傳·文公十八年》和《史記》卷一《五帝本紀》。指古代傳說的高陽氏的後代八愷和高辛氏的後代八元,為舜向堯推薦的十六個賢臣。因其各有大功,皆賜氏族,故稱。也稱十六相。 更多→ 十六相

[十六相]英文翻譯

Sixteen ph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