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經脈是什麼意思,十二經脈的解釋,十二經脈的反義詞近義詞,十二經脈的意思,十二經脈的英文翻譯

十二經脈   [shí èr jīng mài]

[十二經脈]基本解釋

中醫謂手、足各有三陰三陽六經脈,表里配合,成為十二經脈。經脈,指人體內氣血運行的通路。

[十二經脈]詳細解釋

  1. 中醫謂手、足各有三陰三陽六經脈,表里配合,成為十二經脈。經脈,指人體內氣血運行的通路。

    《素問·診要經終論》:“ 帝 曰:‘願聞十二經脈之終奈何?’”《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經維絡” 唐 張守節 正義:“《八十一難》云:‘十二經脈,十五絡脈,陽維陰維之脈也。’”

[十二經脈]百科解釋

是經絡系統的主體,具有表里經脈相合,與相應臟腑絡屬的主要特徵。包括手三陰經(手太陰肺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陰心經)、手三陽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陽三焦經、手太陽小腸經)、足三陽經(足陽明胃經、足少陽膽經、足太陽膀胱經)、足三陰經(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足少陰腎經),也稱為“正經”。 更多→ 十二經脈

[十二經脈]英文翻譯

The twelve meridi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