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是什麼意思,北部的解釋,北部的反義詞近義詞,北部的意思,北部的英文翻譯

北部   [běi bù]

[北部]基本解釋

1.在某一明指或隱含的定向點以北的地區或國家
2.泛指一地、一國的北方地區

[北部]詳細解釋

  1. 泛指一國一地的北方地區。

    孫岱毅 《自然的美,美的自然》:“ 黃師寨 位於林場北部,因山極象一頭威猛的雄獅而得名。”如:我國北部; 河北 北部。

  2. 謂 漢 時 北匈奴 所居之地。

    《後漢書·南匈奴傳》:“北部薁鞬骨都侯與右骨都侯率三萬餘人來歸南單于,南單于復遣使詣闕,奉藩稱臣。” 唐 李賀 《申鬍子觱篥歌》序:“ 申鬍子 ,朔客之蒼頭也。朔客 李氏 亦世家子,得祀 江夏王廟 ,當年踐履失序,遂奉官北部。” 王琦 註:“北部,謂 北匈奴 所居之地,其名始見於 漢 時。”

  3. 《三國志·魏志·武帝紀》:“﹝ 太祖 ﹞年二十,舉孝廉為郎,除 洛陽 北部尉。”後因以借指令尉。

    《南史·齊紀上》:“少府 蕭惠開 雅有知人鑒,謂人曰:‘昔 魏武 為 洛陽 北部時,人服其英,今看 蕭建康 ,但當過之耳。’” 唐 杜甫 《哭王彭州掄》詩:“北部初高選,東牀早見招。” 仇兆鰲 註:“北部高選,如劍躍蛟龍, 掄 蓋令尉起家。”

[北部]百科解釋

◎北部 【解釋】 (1)在某一明指或隱含的定向點以北的地區或國家。 (2)泛指一地、一國的北方地區。 更多→ 北部

[北部]英文翻譯

North

[北部]反義詞

[北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