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征是什麼意思,北征的解釋,北征的反義詞近義詞,北征的意思,北征的英文翻譯

北征   [běi zhēng]

[北征]基本解釋

1.猶北伐,向北征伐。
2.北行,北上。

[北征]詳細解釋

  1. 猶北伐,向北征伐。

    《國語·吳語》:“ 吳王 夫差 既殺 申胥 ,不稔於歲,乃起師北征。”《隋書·豆廬毓傳》:“﹝ 毓 ﹞從 趙仲卿 北征 突厥 ,以功授儀同三司。”《楊家將》第三二回:“今 楊 家人雄馬壯,倘或部領北征,誰可抵敵?”

  2. 北行,北上。

    《楚辭·九歌·湘君》:“駕飛龍兮北征,邅吾道兮 洞庭 。” 漢 張衡 《南都賦》:“穢 長沙 之無樂,歷 江 湘 而北征。” 唐 陳子昂 《送賈兵曹入都》詩:“ 東山 宿昔意,北征非吾心。”

[北征]百科解釋

《北征》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長篇敘事詩。此詩是安史之亂爆發的第二年,即至德二年(757)八月,詩人從鳳翔到鄜州探家途中所作,敘述一路見聞及到家後的感受。當時宰相房琯被賀蘭進明等人誣謗受賄而論罪,作為左拾遺的杜甫上疏為房琯辯罪,觸怒唐肅宗,下三司問罪,得張鎬營救釋放。八月,肅宗命他離鳳翔探家,實為遣歸。全詩以歸途中和回家後的親身見聞作題材,敘述了安史之亂中民生凋敝、國家混亂的情景,陳述了自己對時事的見解。詩人採用以賦為主、有比有興的方法,表現了宏大的歷史內容,顯示出詩人在詩歌藝術上的高度才能和渾熟技巧。 更多→ 北征

[北征]英文翻譯

North

[北征]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