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謂言之不預也是什麼意思,勿謂言之不預也的解釋,造句,出處,勿謂言之不預也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勿謂言之不預也   [wù wèi yán zhī bù yù yě]

[勿謂言之不預也]成語解釋

勿謂:不要說;預:預先。以後不要說沒有跟你事先說過。指把話說在前面。

[勿謂言之不預也]成語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凡所屬官吏,有仍蹈故轍,以及有意逢迎,希圖嘗試者,一經察覺,白簡無情,勿謂言之不預也。”

[勿謂言之不預也]百科解釋

意為:事後別後悔,不要說沒有跟你事先說過。指把話說在前面。出處:①太平天國·李秀成《再致上海各領事書》。②晚清李伯元所著小說《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近現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曾數次引用此句。分別是1962年印度軍隊對中印邊境的侵犯和1978年越南軍隊對中越邊境的侵犯。因此被視作中國準備開戰的信號。但自從中國開始韜光養晦發展經濟之後就基本沒用過了。 更多→ 勿謂言之不預也

[勿謂言之不預也]英文翻譯

Don't say that I didn't warn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