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動腳是什麼意思,動手動腳的解釋,動手動腳的反義詞近義詞,動手動腳的意思,動手動腳的英文翻譯

動手動腳   [dòng shǒu dòng jiǎo]

[動手動腳]基本解釋

1.謂男女間挑逗、戲弄一類的舉動。
2.指動手打人。
3.指實際著手去做某一件事情。

[動手動腳]詳細解釋

  1. 謂男女間挑逗、戲弄一類的舉動。

    《水滸傳》第八一回:“ 燕青 恐怕他動手動腳,難以迴避,心生一計。”《西遊補》第六回:“ 行者 當時暗想,若是便去了,又不曾問得 秦始皇 訊息;若與他同入帳中,倘或動手動腳,那時依他好,不依他好?” 魯迅 《吶喊·阿Q正傳》:“‘你怎么動手動腳……’ 尼姑 滿臉通紅的說,一面趕快走。”

  2. 指動手打人。

    《水滸傳》第三二回:“你這箇鳥頭陀,好不依本分!卻怎地便動手動腳!”《官場現形記》第四四回:“那老媽見老爺動手動腳,索性賴著不起來。” 峻青 《海嘯》第四章七:“小同志,你這樣動手動腳的可不對呀,咱們八路軍講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不興打人罵人。”

  3. 指實際著手去做某一件事情。

    毛澤東 《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他們主觀上也要大家動手動腳去做,但是不讓人家知道要做的是怎么一回事,應當怎樣做法。”

[動手動腳]英文翻譯

Hands and f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