劘切是什麼意思,劘切的解釋,劘切的反義詞近義詞,劘切的意思,劘切的英文翻譯

劘切   [mó qiē]

[劘切]基本解釋

1.切蹉。 唐 劉禹錫 《送周魯儒赴舉》詩序:“居五六日,復袖來,益引古事以相劘切。” 明 方孝孺 《與鄭叔度書》:“效古君子交友之義,務為箴規劘切。” 清 戴名世 《李潮進稿序》:“ 陳君 曾起 , 秦君 龍光 ,兩人皆 毘陵 之秀也, 李君 相與往復劘切。”2.直諫;切責。 宋 劉攽 《殿中侍御史豐稷可右司諫制》:“為其得劘切人主,紀綱國體也。” 宋 曾鞏 《司封郎中孔君墓志銘》:“方微時,已數劘切上官,無顧避。”《續資治通鑑·宋仁宗慶曆八年》:“翰林侍讀學士 葉清臣 在 永興 ,條對甲寅詔書所問,其言多劘切權貴。”

[劘切]詳細解釋

  1. 切蹉。

    唐 劉禹錫 《送周魯儒赴舉》詩序:“居五六日,復袖來,益引古事以相劘切。” 明 方孝孺 《與鄭叔度書》:“效古君子交友之義,務為箴規劘切。” 清 戴名世 《李潮進稿序》:“ 陳君 曾起 , 秦君 龍光 ,兩人皆 毘陵 之秀也, 李君 相與往復劘切。”

  2. 直諫;切責。

    宋 劉攽 《殿中侍御史豐稷可右司諫制》:“為其得劘切人主,紀綱國體也。” 宋 曾鞏 《司封郎中孔君墓志銘》:“方微時,已數劘切上官,無顧避。”《續資治通鑑·宋仁宗慶曆八年》:“翰林侍讀學士 葉清臣 在 永興 ,條對甲寅詔書所問,其言多劘切權貴。”

[劘切]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劘切

[劘切]英文翻譯

Cut c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