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阿斗是什麼意思,劉阿斗的解釋,劉阿斗的反義詞近義詞,劉阿斗的意思,劉阿斗的英文翻譯

劉阿斗   [liú ā dǒu]

[劉阿斗]基本解釋

三國 蜀 後主 劉禪 小名 阿斗 。雖有 諸葛亮 等人全力扶助,也不能振興 蜀漢 。參閱《三國志·蜀志·後主傳》。後因稱懦弱無能、不思振作的人為“劉阿斗”。《新華文摘》1982年第2期:“想依靠這批捧不起的‘劉阿斗’,對不起,此路不通。”

[劉阿斗]詳細解釋

  1. 三國 蜀 後主 劉禪 小名 阿斗 。雖有 諸葛亮 等人全力扶助,也不能振興 蜀漢 。參閱《三國志·蜀志·後主傳》。後因稱懦弱無能、不思振作的人為“劉阿斗”。

    《新華文摘》1982年第2期:“想依靠這批捧不起的‘劉阿斗’,對不起,此路不通。”

[劉阿斗]百科解釋

劉禪(shàn)(207年-271年),即蜀漢孝懷皇帝,又稱後主。字公嗣,小名阿斗。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幼年時多遭難,幸得大將趙雲兩次相救,劉備定益州後入蜀,蜀漢建立後被立為太子。於公元223年繼位為帝,在位四十二年。期間拜諸葛亮為相父,並支持姜維北伐,在位後期寵信黃皓,致使蜀漢逐漸走向衰弱。景耀六年(263年),魏將鄧艾從陰平入,克綿竹,殺諸葛瞻父子,劉禪投降。蜀漢滅亡後,劉禪及一些蜀漢大臣被遷往洛陽居住,受封為安樂公,後在洛陽去世。享年64歲。諡號思公,西晉末年,劉淵起事之後,追謚劉禪為孝懷皇帝。【概述圖片資料來源】 更多→ 劉阿斗

[劉阿斗]英文翻譯

P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