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ù 
  • 10
  • NDJH

[劇]基本解釋

1.厲害,猛烈,迅速:~變。~痛。~烈。~毒。加~。

2.文藝的一種形式,作家把一定的主題編出來,利用舞台由演員化裝演出:戲~。~本。~情。~種。~院。~壇。京~。話~。

3.姓。

[劇]詳細解釋

〈形〉

  1. (形聲。本義:甚;厲害,嚴重)

  2. 同本義

    劇,甚也。——《文選》注引《說文》。朱駿聲曰:“即勮字之誤文。”

    何其劇歟。——《劇秦美新》

    口吃不能劇談。——《漢書·揚雄傳》

    即疾劇,留屯毋行。——《漢書·趙充國傳》

    不以夢劇亂知謂之靜。——《荀子·解蔽》

  3. 又如:劇論(激烈的論辯);劇難(激切地質問論難);劇疵(嚴重的過失);劇暑(酷暑);劇寒(嚴寒);劇艱(激烈詰難);劇藥(毒性輕於毒藥,但作用劇烈,容易產生中毒、成癮或如腐蝕、起火爆炸等其他事故的一類藥品。如:山道年,可待因,乙醚,火棉,鹽酸等)

  4. 繁多;繁忙

    猶然而材劇志大。——《荀子·非十二子》。注:“繁多也。”

    事劇而功寡。——《商君書·算地》

  5. 又如:劇月(農忙之月);劇繁(繁忙的事物);劇煩(繁劇。亦指繁雜的事物);劇事(艱巨,繁雜的事務);劇地(繁雜難治之地)

  6. 艱難

    執務私事,不辭劇易。——范曄《後漢書》

  7. 又如:劇地(形勢險要之地);劇口(講述煩難);劇易(艱難);劇韻(險韻)

  8. 巨,大

    材劇志大,聞見雜博。——《荀子·十二子》

  9. 又如:劇賊(大盜;強賊);劇寇(劇賊);劇惡(大惡);劇虜(勢力強大的敵寇)

  10. 急促;疾速

    二世而亡,何其劇與?——揚雄《劇秦美新》

  11. 又如:劇氣(氣喘,呼吸急促);劇然(突然,猛然);劇讀(疾讀,流暢的朗讀)

〈動〉

  1. 戲耍

    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李白《長干行》

〈名〉

  1. 戲劇 。如:劇曲(演唱故事,首尾備具,而且有道白和動作、表情的戲曲。即“戲劇”);京劇、粵劇、評劇、崑劇、越劇、豫劇

  2. 交通要塞 。如:劇屯(重兵駐守的軍事要地);劇部(重地);劇旁(三面相通的道路);劇路(交通要道)

  3. 古縣名 。故址在今山東省壽光縣東南

[劇]百科解釋

劇,從豦從刂,虍豕相鬬(dou),尤甚嚴重也。豦,從虍從豕。虍豕之鬬,鬬相丮,不解也。表示老虎和野豬奮力相鬥;刂,(處於)使用兵器激烈搏殺中。(1) (形聲。本義:甚;厲害,嚴重)(2) 同本義 [acute;severe;intense]①戲劇,一種通過演員扮演角色來表演故事的藝術形式:戲劇|劇院|劇本|話劇。②猛烈;厲害:劇烈|劇痛|劇變。③姓氏。 更多→

[劇]英文翻譯

theatrical plays, opera, 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