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驅是什麼意思,前驅的解釋,前驅的反義詞近義詞,前驅的意思,前驅的英文翻譯

前驅   [qián qū]

[前驅]基本解釋

1.先頭部隊;先鋒
2.引導事物發展的先行者

[前驅]詳細解釋

  1. 猶前導。

    《詩·衛風·伯兮》:“伯也執殳,為王前驅。”《北齊書·段榮傳》:“ 韶 ﹝ 段韶 ﹞從傍馳馬引弓反射,一箭斃其前驅,追騎懾憚,莫敢前者。” 宋 蘇軾 《奉和穎叔萬壽觀》:“ 風伯 前驅清宿霧, 祝融 參乘破朝寒。”

  2. 先頭部隊;先鋒。

    晉 陸機 《辯亡論下》:“雖有鋭師百萬,啟前不過千夫;舳艫千里,前驅不過百艦。”《三國演義》第七回:“可令 黃祖 部領 江夏 之兵為前驅,主公率 荊 襄 之眾為援。” 清 王韜 《淞濱瑣話·徐麟士》:“於是登壇視師。簡壯士至千五百人為前驅,千五百人為後勁。”

  3. 引導事物發展的先行者。

    魯迅 《華蓋集·這個與那個》:“所以凡事都不容易有改革,前驅和闖將,大抵是誰也怕得做。” 柯靈 《向拓荒者致敬》:“ 阿英 同志是少數披荊斬棘的前驅者之一。”

[前驅]百科解釋

前驅,指先頭部隊;先鋒;引導事物發展的先行者。 更多→ 前驅

[前驅]英文翻譯

foreruner; guide; person who leads the way; pioneer; van; vanguard

[前驅]近義詞

[前驅]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