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度劉郎是什麼意思,前度劉郎的解釋,造句,出處,前度劉郎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前度劉郎   [qián dù liú láng]

[前度劉郎]成語解釋

度:次,回。上次去過的劉郎又到了。泛指去了又來的人。

[前度劉郎]成語出處

唐·劉禹錫《再游玄都觀》詩:“種桃道士今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前度劉郎]成語故事

劉禹錫(772-842)是中唐詩人。由於受王叔文“永貞革新”的牽連,公元805年,他被貶往郎州(湖南常州)任司馬。九年後,四十多的劉禹錫才被召回長安。聽說玄都觀的千數桃花,開得很好看,就和朋友去觀賞,並寫了首《游玄都觀》的詩:“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里桃千樹,儘是劉郎去後栽。”,因為這首詩,他又被貶到播州(貴州遵義)當刺史,後改為連州(廣東連縣)刺史,又調任夔(音魁)州(四川奉節)、和州(安徽和縣),後被解職。十四年後,劉禹錫再度被召回長安。

當年玄都觀的熱鬧已經沒有了:千顆桃花蕩然無存,只有青苔上幾叢菜花在春風中搖曳。

詩人很感慨,又寫了首《再游玄都觀》:“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前度劉郎]百科解釋

詞語解釋:度即次,或回的意思。上次去過的劉郎又到了,泛指去了又來的人。 更多→ 前度劉郎

[前度劉郎]近義詞

[前度劉郎]相關成語

[前度劉郎]英文翻譯

A person who returns to a place he once abandoned

[前度劉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