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是什麼意思,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解釋,造句,出處,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qián shì bù wàng,hòu shì zhī shī]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成語解釋

師:借鑑。記取從前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工作的借鑑。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成語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趙策一》:“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成語造句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張衡傳》:“奢淫諂慢,鮮不夷戮,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也。”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成語故事

公元前379年,齊國公子因齊即位,自稱為王,他就是齊威王。

齊威王,剛臨政那幾年,不問國事,飲酒作樂,國家日漸衰敗,人民生活困難。

有一天,一位姓鄒名忌的人前來叩門,自稱懂得彈琴,知道威王愛好音樂,特來拜見。

威王召他進來,取琴給他。鄒忌只是撫摸著琴弦,並不彈奏。威王問:“先生為何只是撫摸而不彈,是琴不好么?”,鄒忌放開琴,嚴肅地說:“小臣懂得琴理,至於彈琴,那是樂工們的事。”於是鄒忌大談了一通琴理。威王聽得不耐煩,打斷他的話,說:“先生既懂得琴理,必定善於演奏,願先生試彈一曲聽聽。”,鄒忌(zōu jì)回答說:“小臣以研究琴理為業,當然善於演奏;大王的職責是治理國家,豈不善於國事么?今大王身居王位而不治理國家,與小臣撫摸琴弦而不彈奏有什么不同?小臣只撫弦而不彈奏,不能滿足大王的意願,大王身居王位而不問政事,恐怕不能滿足百姓們的意願吧!”,威王大為震驚,說:“先生用彈琴的道理勸說我,我懂得先生的用意了!”於是將鄒忌留下和他談論國家大事。

鄒忌勸威王節制飲酒,遠離女色,講求實際,區別忠奸,愛護人民,整頓軍備,經營霸王的事業。

“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威王心悅誠服,立即拜鄒忌為相國。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百科解釋

成語,出自《戰國策·趙策一》:“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後人將“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改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作成語,意在提醒人們記住過去的教訓,以作後來的借鑑。 更多→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近義詞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英文翻譯

The past is the pr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