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骨是什麼意思,刺骨的解釋,刺骨的反義詞近義詞,刺骨的意思,刺骨的英文翻譯

刺骨   [cì gǔ]

[刺骨]基本解釋

[指天氣]寒氣侵人入骨的,形容極其寒冷

[刺骨]詳細解釋

  1. 古代醫療方法之一。

    《韓非子·安危》:“聞古 扁鵲 之治其病也,以刀刺骨。”

  2. 深入骨髓。形容程度極深。

    宋 邵伯溫 《聞見前錄》卷十三:“是時既退 元豐 大臣於散地,皆銜冤刺骨。”《明史·洪鍾傳》:“ 馬湖 土知府 安鼇 恣淫虐,土人怨之刺骨,有司利其金置不問,遷延二十年。” 明 劉若愚 《酌中志·黑頭援立紀略》:“﹝ 馮銓 ﹞又時時刺得外廷情事,密報逆 賢 使為之備, 賢 感之刺骨。”

  3. 深入骨髓。形容極其慘毒。

    唐 劉知幾 《史通·忤時》:“雖威以刺骨之刑,勗以懸金之賞,終不可得也。” 宋 蘇舜欽 《上執政啟》:“捽首就吏,雖具獄而無他;刺骨定刑,終削籍而見棄。”

  4. 深入骨髓。形容極工謀算。

    《明史·奸臣傳·溫體仁》:“ 崇禎 初,遷尚書,協理詹事府事。為人外曲謹而中猛鷙,機深刺骨。”

  5. 深入骨髓。形容極冷。

    宋 戴復古 《飲中》詩:“布衣不換錦官袍,刺骨清寒氣自豪。”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一夕間,天色慘澹,陰風刺骨。” 胡鄂公 《辛亥革命北方實錄》:“車牗四洞,朔風刺骨,而道路又崎嶇難行。”

[刺骨]百科解釋

形容詞。指氣候非常寒冷,也指對某人怨恨極深或對某事印象特別深刻。 更多→ 刺骨

[刺骨]英文翻譯

biting; piercing; piercing to the bones

[刺骨]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