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痛是什麼意思,刺痛的解釋,刺痛的反義詞近義詞,刺痛的意思,刺痛的英文翻譯

刺痛   [cì tòng]

[刺痛]基本解釋

感到劇烈的燒灼樣的疼痛

[刺痛]詳細解釋

  1. 刺激皮肉而感到疼痛。

    葉聖陶 《倪煥之》九:“ 小鬍子 忽然受著刺痛一般叫起來。” 巴金 《團員》:“冷風一陣陣地刺痛我的臉,我有時也會皺一下眉頭。”

  2. 用於比喻。

    巴金 《探索集·後記》:“倘使我的文章、言論刺痛了什么人,別人也有權回擊。” 鄭振鐸 《埃娥》四:“他絕望,他的心有什么在刺痛,他哀哀的哭了。”

[刺痛]百科解釋

【詞目】刺痛 【發音】cì tònɡ 【解釋】①刺激皮肉而感到疼痛:感到劇烈的燒灼樣的疼痛。 ②用於比喻:使他的手感到刺痛的——掌擊。③中醫學名詞,指疼痛如針刺之狀。是淤血致痛的特徵之一。刺痛以胸脅脘腹等處較為常見,多系血淤所致。刺痛見於目部,多為心肝火毒;刺痛見於莖中,為心經火熱下移於小腸;刺痛見於小腹,則為濕熱下注,沙石阻止;刺痛見於咽喉,為外感風熱、風寒,或濕熱上攻,或鬱火結於咽喉。 【英譯】sting 【示例】作家、著名文藝評論家殷謙《談<與進化論相悖的“謬論”>》:“從創造到毀滅,人類正在進行著這個過程,每個國家都希望擁有核技術,都在努力發展更高的科技用於開發和防禦,在... 更多→ 刺痛

[刺痛]英文翻譯

sting

[刺痛]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