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削是什麼意思,刮削的解釋,刮削的反義詞近義詞,刮削的意思,刮削的英文翻譯

刮削   [guā xiāo]

[刮削]基本解釋

用刀具的高度剪下或滑移作用來切除金屬薄層或薄屑

[刮削]詳細解釋

  1. 用刀具拂刮或切削,使物體光潔平整。

    漢 王充 《論衡·量知》:“斷木為槧,析之為板,力加刮削,乃成奏牘。”《舊唐書·職官志三》:“主藥、藥童,主刮削擣簁。” 吳組緗 《山洪》五:“ 章大官 得到信,連忙放下手裡正在刮削骨節預備鑲配叉頭的竹竿。”

  2. 猶刮磨。擦拭。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凝圓寺》:“雨止,佛在石下東面而坐,曬袈裟,年歲雖久,彪炳若新,非直條縫明見,至於細縷亦新(彰)。乍往觀之,如似未徹,假令刮削,其文轉明。”

  3. 刪削;修改。

    唐 元稹 《獻滎陽公詩五十韻》附啟:“諸生帖帖竦竦,各盡詞以獻公。公則舉其摧敵,推案析理,次至數聯,應若前定,諸儒有不安者,隨為刮削,變嫫為妍。”

  4. 勒索。

    《醒世姻緣傳》第三二回:“虧了這四個人都有良心,能體貼 晁夫人 的好意,不肯在裡邊刮削東西。” 郁達夫 《出奔》一:“這一位 玉林媳婦 的刮削刻薄的才能,雖則年紀輕輕,倒反遠出老狡的公公之上。”

[刮削]百科解釋

刮削是指用刮刀在加工過的工件表面上颳去微量金屬,以提高表面形狀精度、改善配合表面間接觸狀況的鉗工作業。刮削是機械製造和修理中最終精加工各種型面(如工具機導軌面、連線面、軸瓦、配合球面等)的一種重要方法。刮削真正的作用是提高互動配合零件之間的配合精度和改善存油條件,刮削運動的同時工件之間研磨擠壓對工件表面的硬度有一定的提高,刮削後留在工件表面的小坑可存油從而使用配合工件在往復運動時有足夠的潤滑不致過熱而引起拉毛現象. 更多→ 刮削

[刮削]英文翻譯

pare away; scrape; skiving

[刮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