刓缺是什麼意思,刓缺的解釋,刓缺的反義詞近義詞,刓缺的意思,刓缺的英文翻譯

刓缺   [wán quē]

[刓缺]基本解釋

1.亦作“ 刓闕 ”。磨損殘缺。 前蜀 杜光庭 《錄異記·許君》:“因得古碑,文字刓缺,不可復識。” 宋 李清照 《<金石錄>後序》:“遇書史百家,字不刓闕,本不訛謬者,輒市之,儲作副本。” 明 蔣一葵 《長安客話·臥佛寺》:“門西有石盤,方廣數丈,高亦稱是,無纖毫刓缺。” 清 王士禛 《漁洋詩話》卷中:“ 東坡 《送李孝博之嶺表詩》碑,在 蜀岡禪智寺 ,斷仆已久,而字畫幸無刓缺。”
2.猶敗壞。 唐 韓偓 《春陰獨酌寄同年李郎中》詩:“詩道揣量疑可進,宦情刓缺轉無多。” 宋 岳珂 《桯史·燕山先見》:“若沿邊諸郡,士不練習,武備刓缺,則置而不講。”

[刓缺]詳細解釋

  1. 亦作“ 刓闕 ”。磨損殘缺。

    前蜀 杜光庭 《錄異記·許君》:“因得古碑,文字刓缺,不可復識。” 宋 李清照 《<金石錄>後序》:“遇書史百家,字不刓闕,本不訛謬者,輒市之,儲作副本。” 明 蔣一葵 《長安客話·臥佛寺》:“門西有石盤,方廣數丈,高亦稱是,無纖毫刓缺。” 清 王士禛 《漁洋詩話》卷中:“ 東坡 《送李孝博之嶺表詩》碑,在 蜀岡禪智寺 ,斷仆已久,而字畫幸無刓缺。”

  2. 猶敗壞。

    唐 韓偓 《春陰獨酌寄同年李郎中》詩:“詩道揣量疑可進,宦情刓缺轉無多。” 宋 岳珂 《桯史·燕山先見》:“若沿邊諸郡,士不練習,武備刓缺,則置而不講。”

[刓缺]百科解釋

(1).亦作“ 刓闕 ”。磨損殘缺。前蜀 杜光庭 《錄異記·許君》:“因得古碑,文字刓缺,不可復識。”宋 李清照 《<金石錄>後序》:“遇書史百家,字不刓闕,本不訛謬者,輒市之,儲作副本。” 更多→ 刓缺

[刓缺]英文翻譯

Cut sh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