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把是什麼意思,刀把的解釋,刀把的反義詞近義詞,刀把的意思,刀把的英文翻譯

刀把   [dāo bà]

[刀把]基本解釋

1.刀、劍的柄
2.比喻把柄
3.比喻權柄

[刀把]詳細解釋

  1. 亦作“ 刀靶 ”。亦作“ 刀欛 ”。刀的把手。

    漢 班固 《與竇憲箋》:“令賜 固 刀把曰:‘此大將軍少小時所服。’”《兒女英雄傳》第五回:“右手四指攏定了刀靶,大拇指按住了刀子的掩心。” 趙樹理 《三里灣》十五:“整個的上灘,像一把菜刀,那一帶地就像刀把。”

  2. 比喻把柄。

    清 李漁 《比目魚·征利》:“見他莫把威嚴嚇,鄉民易驚怕。騙得狀詞來,殺人有刀欛。”《紅樓夢》第六八回:“誰知越使錢,越叫人拿住刀靶兒,越發來訛。”

  3. 比喻權柄。參見“ 刀把子 ”。

[刀把]百科解釋

刀把,指刀、劍的柄。比喻把柄。語出漢 班固 《與竇憲箋》:“令賜 固 刀把曰:‘此大將軍少小時所服。’” 更多→ 刀把

[刀把]英文翻譯

handle; handle of a knife; hilt of a knife; military power; things that may be used against sb.

[刀把]相關詞語

[刀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