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是什麼意思,刀刃的解釋,刀刃的反義詞近義詞,刀刃的意思,刀刃的英文翻譯

刀刃   [dāo rèn]

[刀刃]基本解釋

1.[口]刀口兒
2.最需要的地方

[刀刃]詳細解釋

  1. 刀用來切削的一邊。

    《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柯岩 《船長》:“好鋼用在刀刃上,公司把首航 美國 的任務交給 貝漢廷 ,把他調到‘柳林海號’。”

  2. 刀類兵器的泛稱。

    《周禮·秋官·掌戮》“掌斬殺賊諜而搏之” 漢 鄭玄 註:“殺以刀刃,若今棄市也。”《太平御覽》卷九○七引 南朝 宋 劉義慶 《幽明錄·桓溫》:“命家中悉藏刀刃,不以自近。”《南史·后妃傳下·梁元帝徐妃》:“酷妬忌,見無寵之妾,便交杯接坐。纔覺有娠者,即手加刀刃。”

  3. 喻關鍵處。

    老舍 《正紅旗下》二:“這些非應酬不可的應酬,提高了母親在親友眼中的地位。大家都誇她會把錢花在刀刃兒上。”《人民日報》1981.2.25:“外匯來之不易,一定要用在刀刃上。”

[刀刃]百科解釋

(1)《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2).刀類兵器的泛稱。《周禮·秋官·掌戮》“掌斬殺賊諜而搏之” 漢鄭玄註:“殺以刀刃,若今棄市也。”《太平御覽》卷九○七引南朝·宋·劉義慶《幽明錄·桓溫》:“命家中悉藏刀刃,不以自近。”《南史·后妃傳下·梁元帝徐妃》:“酷妬忌,見無寵之妾,便交杯接坐。才覺有娠者,即手加刀刃。”(3).比喻關鍵處。老舍《正紅旗下》二:“這些非應酬不可的應酬,提高了母親在親友眼中的地位。大家都誇她會把錢花在刀刃兒上。 更多→ 刀刃

[刀刃]英文翻譯

edge of knife; where it's needed most